党员风采

陈慧玲:党建引领促发展 志愿服务显担当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25 点击次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我汇报的题目是《党建引领促发展 志愿服务显担当》。

2023年2月,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智能制造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第三批湖南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这是我校入选的第一个学生党支部。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主要工作做法。

一、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扣时代,紧跟时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支部党员赴画眉山村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永州市烈士陵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锤炼党性修养。支部党员彭海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在中国教育报、红网等进行报道。二是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以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为平台建成开放党建陈列室,注意培养、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向心力。将党支部成员制作的机械类、电子类参赛获奖作品分类集中展示,以实物形式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严把关,亮身份,做表率,如何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专题调研、党员寝室挂牌亮身份活动,召开“强化规矩意识,严守纪律底线”学生党员警示教育会议,制定《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德育、智育、劳育”三位一体“家电义诊服务”特色党建工作实施方案》。近年来,党支部成员获得校级以上各类荣誉称号69人次,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高校最美大学生彭海峰、湖南省普通高校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涂凤娇等先进典型。

二、开展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党支部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党员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一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由党支部成员彭海峰、张琪、李湘民等为骨干力量成立智能科学与技术协会(原无线电协会),突出党建引领,示范带头,业务过硬,甘于奉献,不断提升协会的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无线电协会连续3年被评为“湖南省百优社团”。二是在志愿服务和乡村振兴中彰显青年担当。在党支部成员的带领下,智能科学与技术协会秉承“理论联系实际、技术服务社会”的理念,连续39年为学校师生和柳子街、南津渡、富家桥镇等30余个社区居民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义诊”电器达4万余件,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内涵。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新湖南、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该活动已成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

三、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机制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落实落细“党建+科研育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实效性。支部结合学院实际,拓展党员教育载体,依托各类学科竞赛打造“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工作特色。通过在学科竞赛项目上设立党小组,配备党员指导老师,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一是突出育人效果。通过设立党员创新组、党员攻坚组等方式,注重培养学生党员创新、攻坚、严谨、团结的精神,为推进项目顺利进行、解决项目中的难题提供源动力。二是建立 “学生党员帮扶机制”。由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科研导师,在思想和业务上对团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传帮带,促进共同成长成才。以上举措有效激发了学生党员的责任心和创新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近三年来,党支部成员申请授权专利6项,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19项。今年暑假,党支部成员龙俊和、邓子龙、邓骁文组成的团队分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

各位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新时代党的支部建设明确了方向。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建发展、思政育人、社会实践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擦亮支部特色,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打造样板党支部品牌。

我就汇报这些,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