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黄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25 点击次数:0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代表发言稿)


2023101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代表发言,我深感荣幸,又倍感忐忑,因为无论是在业务,还是党建工作方面,我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虚心学习。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作为一名18年党龄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中心,以“三全育人”为引领,以专业特色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坚强的党支部战斗堡垒。2023年本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荣誉称号,所带领支部连续两年荣获五化建设“优秀党支部”2023年获批科院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担任支部书记之初,我也曾迷惘和困惑。对党建业务的不熟悉,对理论学习的不透彻,对文件案头工作的不理手,让我有些畏难情绪,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和鼓励下,支部班子及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努力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挖掘专业特色,注重创新,探索出一条“党建+艺术实践”“党建+文化传承”“党建+课程思政的特色党建引领之路。

一、党建引领艺术实践。支部着力以党建促教学实践和专业实践,以党建推进艺术服务社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响应党组织号召,举办了以“艺”抗“疫”致敬英雄——线上音乐会建党百年之际,支部教师李伟排演合唱获永州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特等奖支部党员教师蒋真举办“筑梦·初心”竹笛师生音乐会,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红心共筑”舞台,歌舞芳华向未来的文艺晚会。支部教师李炳帅一行开展“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广受好评,优秀事迹得到中青网、新湖南等媒体报道。

二、党建推动文化传承。支部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加强与区域文化部门的深度合作,先后建立了零陵古城艺术团、东安舜皇山艺术团、宁远县文化馆、江华民族艺校、零陵文化馆、零陵花鼓戏剧团等实习基地,努力构建与地方文化创新体系相衔接的创新平台,努力打造融传统文化研究、积累、推广于一体的合作创新基地。同时,结合湘南地方文化产业的骨干企业,成功培养了瑶族音乐研究、祁剧研究、女书文化研究、零陵花鼓戏等一批应用型成果。先后为宁远舜文化节、江华60周年县庆、音乐舞蹈诗剧“此处是潇湘“等几十场大型演出供技术支持。

三、党建融入课程思政。作为省级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创建单位,支部以“三全育人”为引领,推动教学科研融通发展,持续推进思政元素进专业课堂,党员教师在专业教学中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教学科研中融通互鉴,促进专业发展。2021-2022年支部教师获省级思政教改项目2项,2022年支部党员蒋娟全的《声乐专业课(一)》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师团队获学校“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021年支部党员教师刘兰倩的《器乐基础》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我深知做好“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特色党建之路,我特别注重在教学科研、立德树人方面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近三年,本人相继被授予学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好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师德师风标兵”等荣誉称号。主持省社科基金、教育部产学研及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一部。2021-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五项全能基本功比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团体二等奖2项,本人获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回首往昔,感慨万千。双带头人标兵,不是闪亮的光环,更不是骄傲的荣誉,它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殷切的希望和鼓励。我将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助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