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蔡保忠: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感悟思想伟力,在新时代实践中踔厉奋发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9 点击次数:126
蔡保忠: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感悟思想伟力,在新时代实践中踔厉奋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地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发生的伟大变革,鞭辟入里地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高屋建瓴地擘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通过认真聆听与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令我感触最深的主要有四点,总结为“四力”:

一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成功最伟大的党,建党百年以来,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强起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国防等全方面取得彪炳人类发展史册的伟大成就。可以这么说,中国共产党就是世界上治国理政能力最强的政党。

二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的魄力。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又一法宝——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问题作斗争,敢于刀刃向内,从不讳疾忌医,直面问题,修正错误。通过自我革命让百年大党继续保持生命活力,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与魄力。

三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定力。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用了十三个五年规划终于将新中国和中国人民从世界舞台边缘带到世界舞台最中心。虽历经千山万水,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虽面临千难万险,但自始至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战略定力坚如磐石。

四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的魅力。回望过去,不难发现,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所思所想、所急所需记在心头、落在实处;始终坚信,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此次二十大会议,不只有共产党员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同样翘首以盼,主动关心中国共产党的这次重大政治活动,会议当天可谓万人空巷、万“圈”齐红、万众瞩目,这就是最好的见证,见证中国共产党深得人民拥戴,守住了人民的心,成为最有魅力的政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结合自身的岗位,我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积极谋划并深入推进下一阶段的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党员先锋模范。作为超过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要带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持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而且要要带头接受监督,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干净干事不出事,不辜负组织和师生的信任与重托。

二是不忘初心使命,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二十大报告将教育作为第五部分单独论述,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被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高校的一名教育管理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做好科学理论研究。二十大报告提到“生态”30次,提到“绿色”13次,其中第十部分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部分用了1095个字擘画了绿色发展蓝图。另外,二十大报告的第四部分用了438个字阐述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本次报告中得到了全面强化。作为一个长期研究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问题的青年学者,报告更加坚定了我带领科研团队扎根这一领域做长期研究的信心,我也将继续做好二十大报告中相关理论的阐释和拓展研究。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务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必须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将自身的脚踏实地的工作涓滴汇入民族复兴的大江大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者系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