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彭涛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勇担筑梦育人使命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次数:0
彭涛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勇担筑梦育人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和规律,引领青年、贴近青年、凝聚青年、培养青年、服务青年,努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一是要在密切联系青年学生上见实效,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学生走到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跟到哪里。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守教书育人本分,成为“被需要”。要走出办公室,走进课堂、深入宿舍、实验室,走上网络,贴近学生、了解学生,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及时解决青年学生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做有厚度、有温度、有情怀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

二是要在关心关爱青年学生上见实效,切实做好青年学生工作的热心人。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青年学生做好学业规划、解决生活困难、关注心理健康、带领开展实践、指导就业创业,不仅要把青年学生“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努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谋划思路、拓宽渠道,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在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切实提升青年学生的获得感,进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可行度和实效性。

三是要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上见实效,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带动学生,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守护者和服务者。带领青年学生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以专业服务社会,在制造强国、技能实训、乡村振兴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按照“党建引领抓团建、抓好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育新人”工作思路,推进实施红色筑基、实践建功、文化育人行动,有效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作者系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