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校友袁红梅: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1 点击次数:0
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校友袁红梅: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本网讯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深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校友袁红梅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个在高校心理教育一线工作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袁红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认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不仅关系到大学生学习和成长,而且攸关国家人才培养的总体质量。  

袁红梅介绍,过去10年,湖南高校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即以心理教育队伍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心理教育宣传普及化、心理教育课程规范化、心理咨询服务标准化、心理危机干预程序化。

从事心理学教育之初,袁红梅的感受是:心理健康教育还比较边缘,很多学校存在专职人员少、队伍不稳定、心理中心机构定位不清晰等情况。

新时代大学生都富有朝气、满怀理想,但疫情的反复、网络信息的过载、多变的社会环境等也带给他们不少挑战,作为高校教师,袁红梅认为要根据大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与时俱进地开创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

现在,袁红梅则充分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已从边缘走向中心,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心理健康教师的我,能够成为党代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袁红梅说,未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将朝着专业化道路发展,需要构建专业心理咨询的培养体系,加强学历教育,培养专业队伍。同时,通过临床实践、系统培训、专业督导等提升现有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的职业胜任力。

袁红梅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三全育人”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向全员化发展,全体教职员工都应该学习和掌握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应当走向本土化。”袁红梅说,前些年,国内高校多是借鉴国外经验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今,应当立足中国国情和文化特色,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

校友袁红梅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观点,在学校引起了热烈反响,教师们纷纷表示,向优秀校友袁红梅学习,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敬业乐业的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工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涂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学校心理教育工作者,袁红梅教授的观点让我们倍感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加快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心理服务体系,提升心理育人实效,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凝练中国特色学校心理服务理论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黄胜表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袁红梅教授的观点让我更加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全面改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德育、美育、智育、体育、劳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融合,构建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培育“有信仰、有情操、高素养、高品质”的优秀学生,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音乐与舞蹈学院辅导员吴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要向优秀校友袁红梅学习,怀仁爱之心,走进学生、倾听学生、融入学生,做到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当好大学生朋友圈里的秒赞者、心灵故事的分享者、青春之路的同行者,做用心、用情、用爱的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