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周芳检: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倾力打造特色学科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次数:0
周芳检: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倾力打造特色学科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承载的党和国家的期待和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一名地方高校学科管理工作者和一线教学科研工作者,一股强烈的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行业和区域发展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流的技术和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是衡量一所地方本科院校学科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更加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努力在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上打造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本人更加坚信只有直面国家重大需求,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需要相结合,科研工作才能结出累累硕果,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不断地强化应用性、突出创造性,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面向实际应用、现实问题解决方面的研究,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持续不断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推出一系列有份量、接地气的应用性研究成果。

在“创学科特色”的过程中,各学科要特别回应社会需求。立足于区位优势,从战略高度找准自身学科发展的定位,突出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凝练学科特色要回应社会需求,要明确学科在省内高校体系中的性质和地位,准确定位,走差别化建设与发展之路,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进一步加大校政、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力度,推动合作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化,要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化,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化。主动瞄准合作方需求,对方关注什么、需要什么,就积极提供相应服务,着力研究相应内容,推进政策配套,推动学科转化应用。

在新一轮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需要更新发展理念,增强改革动力,强化评价引导,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地方本科院校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需要立足于区域或地方的独特资源优势,汲取行业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打造出鲜明的区域特色、地方特色、行业特色或者学校传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