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黄栋:以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9 点击次数:0
黄栋:以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保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做实政治监督,不仅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也是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扛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等中心工作,将政治监督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方面、全过程,紧盯“七个有之”,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当前一段时间,尤其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督促学校党委按要求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紧盯一些需要花较大力气啃的“硬骨头”和较长时间治理的沉疴痼疾,驰而不息抓整改,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二)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科院建设标准化、项目化、系统化

清廉学校建设是打造良好教育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更是打造清廉湖南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统筹协调,将清廉科院建设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深度融合,开展清廉示范单元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助推清廉科院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积极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关键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与再监督,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及时有效防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和隐形变异行为;要继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警示,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为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陋习、师德师风失范等问题加强专项治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持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特色创建活动,赋能廉洁教育,涵养浩然正气,从思想上固本培元。

(三)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精准化、日常化、制度化

高校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校风的综合体现,是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我们要着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多沟通、早提醒,督促充分履职尽责;要以巡视巡察为契机,深入查找和解决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督促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良性循环机制;要以大学章程为统领,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重点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履职的“第一粒扣子”;要拿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决反对“高校特殊论”,坚决查处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学校政治生态和校园风气持续向好。

(四)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自身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是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机构。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化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工作权威性、独立性;要选齐配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畅通进出口通道,构建系统内外交流循环机制;要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持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执行规则规定,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学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