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樊宇坤:因为“热爱”“可赢”万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1 点击次数:0
樊宇坤:因为“热爱”“可赢”万难!

2

【名片】樊宇坤,河北廊坊人,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802班学生。曾任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站站长,曾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2018年度言论类三等奖、2020年“四史”学习主题教学技能大赛暨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2020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调查研究》省级立项等奖项,被评为2020年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编辑、校优秀记者和2022年“舜德自立自强学子”、校优秀毕业生和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

【故事】追光逐影,筑梦青春。大学四年,樊宇坤满怀热爱玩转校园,她敢于尝试,追寻心之所向,一路上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将“记者证”、“项目奖”“三门教资证”等证书收入囊中,把大学生活过得精彩万分。

坚定文字爱好,热爱与理想并肩

大学生活里,记者站是她大学故事里绕不开的地方。“我喜欢能够将自己的思想通过文字用最直白的方式传递出去,从中获得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将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樊宇坤喜欢语文,爱好写作。心有所思,行亦随之,在大一的招新活动中她便与记者站结下了不解之缘。樊宇坤笑着说:“选择了学生记者,就等于选择了忙碌,记者这条路很苦很累,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学生记者让我越来越能吃苦,越来越能坚持”。

作为学生记者,她奔走在校园内不同的新闻现场,在数个黑夜里敲击键盘,在跟过的大大小小的活动里,写过改过的每一篇新闻里,都给了樊宇坤成长求索的机会,让她从一知半解的新闻小白,蜕变为独当一面的站长。付出是有回报的,她的名字曾是校报文艺稿署名的常客,所写的新闻除在学校官网发布外,还刊登上了红网、湖南教育网、湖南日报等省级媒体。

“我一直相信文字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也一直相信新闻的价值永恒存在。”她以对文字的热爱叩开了新闻这扇大门,并在科院优秀师生的故事里感受他们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热爱,了解他们在纷繁的世界里如何保持初心,从中汲取到精神力量并以此为标杆自勉自强。

投身创新竞赛,活力与能力尽显

在记者站拓宽交际圈、个人业务能力不断精进的同时,樊宇坤身上坚定可靠的领导力和组织力也在同步发酵。大二时,樊宇坤在老师郭开虎的指引下接触到创新竞赛。谈及创新项目,她侃侃而谈“为了项目的实用性,我们采集了湖南、广西、河北、陕西等各地本科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在校学生对于思政课的反馈和建议,回收有效问卷1138份”。她坦言,汇总、整理、分析数据是整个项目中最繁琐的工作。对上千份的调查问卷进行重复筛选,从中挑出可用性文件,整理并确认所指出的问题是否存在、建议是否可行,再综合观点、查找大量的资料撰写论文。“起初构思项目时并没当到会有这么困难,中途当然也想过放弃,但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激励着我坚持下去把每件事做到最好”。樊宇坤敢于尝试,敢于“折腾”,在“多次试错”中提升能力,在“知识积淀”中塑造人格,以“大心脏”应对数次挑战,以“大将”风范冲在前锋。“她身上的热情总是感染着我,让我投入到项目中去,精心打磨这个属于我们的作品!”樊宇坤的项目伙伴滕娟回忆道。在她们共同的努力下该项目最终成功获省级批准立项。

学则奋勇争先,自律与自由相辅相成

“自律即自由。”这是樊宇坤微信个性签名。樊宇坤说,“大学学习要注重自主性,往往越自律就意味着越自由,我便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大学里她不仅是一名“优秀记者”也是一个“高效学子”。手握高中思想政治、历史和语文三门教师资格证就是她高效学习的最佳证明。“车轮战”战术是她制胜法宝。“成功没有捷径,脚踏实地一步步来才是最好的方法”。一套真题,一本教材,抓住任何一个往年教资考试的热门考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所有考点研究透彻,背诵预演每一个可能出现的考题。政治、历史、语文对记忆要求都是很高的。从此爱莲湖畔多了一个背靠雕像背书的姑娘。樊宇坤的“背书地图”几乎遍及整个校园,人工湖、文化广场、宿舍阳台……邂逅什么风景,随心而定。正是这份求实求稳的学习态度,让她在考场上能冷静应对每一道考题,成就了“三门教资”的故事。

在工作和备考的闲暇之余樊宇坤也有自己放松的“小秘诀”,那就是读书,从书本中汲取力量,给自己“充电”。她十分喜欢《乌合之众》,在她看来,读书能让人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和笃定的自我实践。她珍惜每一段在图书馆的时光,珍惜纯粹的阅读时刻。“读书是与自己对话,学习独处的过程,会让人释放压力、忘却烦恼,安静地享受文字给人以醍醐灌顶、时刻清醒的感觉。”她说道。

心怀热爱存有少年意气,肆意青春彰显纯粹赤诚,这是樊宇坤大学生活的鲜明写照。如今她即将毕业,科院记载了她从未停止的脚步,她也用积极向上和朝气蓬勃的态度感染着周围人。她正乘着理想之帆,不负韶华,开启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