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祁德辉:追寻正义之光的“社牛”青年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1 点击次数:0
【青春的赛道】祁德辉:追寻正义之光的“社牛”青年

微信图片_20220526204644

【名片】祁德辉,中共预备党员,文法学院法学1803班学生。两次获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和渔樵辩论联赛“优秀教练员”称号,曾获第八届湖南省知识产权竞赛优秀奖、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和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故事】“做了选择,就要从一而终,纵然会受挫,但每当迈过‘难关’时,我们自身的能力会有‘质’的提升。俗话说功不唐捐,一步一脚印,秉持一初心,怀揣着法律人的使命感,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祁德辉一言一语,道出他成长路上成功的秘诀:秉持初心,怀揣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在辩论中汇集正义之能

小时候,受到相关动画片的影响,一颗充满正义感的种子在祁德辉心中悄然萌芽。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坚持所爱填报了法学专业,致力于从事法律职业,追寻法治之光。

入学后,祁德辉遇到过不少困难与挫折,但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法学专业压力大、任务重怎么办?“万丈高楼平地起,学法还得靠自己。”学累了,就“躺平”五分钟,闪充蓄能;学烦了,就开“个人吐槽会”,释放压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想学好法律,理论是储备,口才是利器。性格开朗外向的他从小就喜欢在公众场合展现自己,表达自己的见解,酷爱表达的人当然和辩论赛最搭。

一次偶然促成了他与辩论赛的初相识,一天正准备去教室自习的祁德辉,突然被一间教室里的争辩声吸引了目光“对方辩友一直是‘坐飞机扔炸弹——空对空’讲来讲去,我方问了那么多遍,他们也没有举出一个例子来。”“按照对方辩友的逻辑来看,是不是海马也是马,蜗牛也是牛呢?”凑近一听,原来是学院的辩论初赛,祁德辉行进的左脚紧跟右脚调转前进的方向,悄悄地弓着身体,快速找到一张座位。台上辩手们辩得口角生风,火花激烈,将古往今来的事例集于同一时空,将情感与理智融汇于同一语段,赢的场内叫好。攻辩环节时,双方更是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祁德辉看完后,一边回味,一边开始“社牛”,先跟负责人唠唠嗑,紧接着询问加入辩论队的条件,再加个对方的联系方式……

“社牛”人应当归属辩论队,进入辩论队,祁德辉发现辩论和自己所理解的有所不同,不是单纯的驳斥对方,更不是菜市场里阿姨们的你争我吵。辩论,要辩之有理,论之有据,“不仅口才要好,对逻辑思维、反应速度的要求也很高。每拿到一个辩论题,我们前期会不断的讨论、几易其稿,每天队内分正反两方不断演练直至比赛。”一场接一场的辩论赛不断磨砺着他的思维、口才,使得他练就了一副纪晓岚般的铁齿铜牙去弘扬正气。站上模拟法庭,“纪晓岚”版的他灵活运用法律知识能言善辩,实现了法庭上的“言语自由”。每一次模拟法庭上他优异的表现,得到了老师的点赞,同学的惊叹,积极的正面反馈让他学习的兴趣变得越发浓厚。

在实践中点燃正义之光

“法学是一门和实践紧密相连的学科,有机会可以在实习和竞赛中锻炼自我。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将知识内化于心,才能更加熟练地运用。”

展现自己,锻炼胆量,转变观念,参加活动,勇于发言,为他早日实现专职律师梦buff加成。他组织过“3.15消费者维权”、“12.4宪法宣传”、模拟法庭、辩论赛等校内外活动;担任过学校法律咨询社副社长、新疆曼则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一跬一步积累下来的经验,促使他的法条运用、沟通表达、组织策划以及综合实践能力都得到充分锻炼。“只有这样,真正从事法律工作时,才能不慌不乱,从容地处理案件。”

生活中,他被称作学长界的“天花板”。“德辉哥,德辉哥,你是如何权衡考研、法考、考公这三者的先后滴?”“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很迷茫,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自我定位和职业规划,当时找到德辉哥,他跟我聊了一下午,让我多了解各个行业目前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再根据自身的条件和情况做决定往下走,感觉很暖。”“德辉哥对我们真的很好,他知道我们想考研,有时候会把一些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推给我们,我们可以拿到考研学校的‘一手信息’。”……小到心事,大到考研、考公。祁德辉事无巨细,言无不尽,耐心地为学弟学妹们解疑答惑。“以前别人是我前进路上的一束光,现在我也想成为别人的一束光,为别人照亮前行之路。”

在师友中感受真挚之情

时光好似优雅的舞者,在学子的指尖翩翩起舞,曲终,舞毕。四年的青春悄然而逝,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能力,还有成长、感动。“在学校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和各位老师、朋友、同学之间的真挚情谊,以及自身心智的成长和能力的进步。”谈及大学四年校园生活的收获时,祁德辉仍沉浸在过往的快乐时光中,同学、朋友和老师,都在这四年内给予过他许多帮助和温暖。

问及大学四年最令他感动的事时,祁德辉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滔滔不绝地说着。“最感动的是参加模拟法庭竞赛的时侯。”卯时起,亥时寝是祁德辉他们备赛期间的常态。清晨,明德楼外是静谧的,明德楼内的一间教室传来时大时小的讨论声、辩论声,好奇的第一缕晨光透过淡淡震气,温柔地洒在万物上,静悄悄地从窗口爬进教室,一探。竟是八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竞赛题目。“白天上完课,晚上接着讨论。”淡淡的路灯光斜斜地照在街道上,路边的树枝上还留着小雨后的露珠,微风柔和凉爽的轻拂着,天空中虽然没有月光,仍旧是充满浓郁法律气息的夜晚。临近比赛,指导老师佘国满、黄栋梁全身心地陪着他们做最后冲刺,有时讨论到凌晨三点,大家像打了“鸡血”似的,毫无倦意;“废了寝,但忘不了食。”有时大家讨论到深夜,饿意渐升,此时“别人家的指导老师”肖文涛“变身”为哆啦A梦从他的“大口袋中”给大家变出许多水果和食物,只有你没想到的,没有他准备不到的。

“非常感谢一直陪伴、指导我们团队的老师们,正是有他们助力,我拥有了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在他的成长路上,老师们不仅帮助他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更像是他的“大哥”关怀、温暖着他,以一种积极的力量催他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