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

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党员党籍管理的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10 点击次数:0

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党员党籍管理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

根据省委第七巡视组检查反馈的党员管理方面的问题,我校个别党组织执行《湖南科技学院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办理的具体规定》不到位,党员管理有漏洞,部分党员因私事出国(境)三个月以上,没有及时办理申请保留党籍手续,或者返回后没有在三个月内向党组织提出恢复组织生活的书面申请,并如实汇报在外期间的情况。请各直属党组织加强对《湖南科技学院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办理的具体规定》的学习和具体落实,开展自查自纠和督促整改,切实履行党组织管理责任,贯彻党籍管理要求,督促因私出国(境)党员出境前或返回后三个月内及时办理手续,报组织部和学校党委审批。对党员党籍管理不到位的党组织,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附:《湖南科技学院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办理的具体规定》

                              组织部

                         2021年12月10日

附:

湘科院党政办字〔2017〕17号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办理的具体规定》的

各直属党组织:

湖南科技学院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办理的具体规定》已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5月21日

湖南科技学院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办理的具体规定

党员因私事(探亲、治病、求学、就业或其他非公务活动)出国(境),时间在三个月以上的,应向所在党组织提出申请办理保留党籍手续;三个月以内的,一般只需办理短期请假手续即可。党员出国(境)定居,应向所在党组织提出申请,并办理停止党籍手续。

一、手续办理程序

1.办理出国(境)保留党籍手续:党员本人需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保留党籍的申请,并递交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和有关国(境)外邀请信、劳务合同或入学通知书等证明材料及翻译件(加盖翻译社印章)。

办理出国(境)停止党籍手续:党员本人需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党支部提出停止党籍的申请,并递交本人在国外或境外定居的有效手续资料及翻译件(加盖翻译社印章)。

2.党员所在党支部根据出国(境)党员保留(停止)党籍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对该党员进行政审并填写《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审批表》,签署党支部意见,交直属党组织进行审核。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在审批表上签署审核意见、并签名,加盖党组织公章,注明日期。

3.直属党组织将个人申请、有关证明材料及《审批表》(一式四份)报学校党委审批。学校党委审批后,由组织部以批复文件形式(附审批表)备案。

4.党员接到上级党组织同意其出国(境)期间保留(停止)党籍批复后,方可出国(境)。

二、保留期限及相关规定

1.不同情况因私出国(境)的党员保留党籍的期限分别如下:

1)出国(境)求学的,以其入学通知注明的学习时间为限。

2)出国(境)就业的,以其劳务合同规定的工作年限为限。

3)出国(境)探亲的,一般不超过半年。

4)离退休党员保留党籍期限可延长至一年。

5)其他非公务活动出国(境)保留党籍的时间,根据实际需要来确定。

2.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党籍期限应以出境之日算起。党员等待签证尚未出国(境)的,应参加原单位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对在此期间不与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不过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的党员,将按党章及有关规定处理。

3.党员因私出国(境),其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在此期间暂不交纳党费。党员按期回国后,应及时与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并将在国外期间的有关情况向党组织汇报,补交出国(境)期间的党费。

4.党员经党组织批准出国(境)定居的,从其出境之日起停止党籍。预备党员将不再办理转正手续,其预备党员资格也不再保留。党员停止党籍后,所在单位党组织停止与其发生联系,停止收交党费。党员年报统计时,不再统计在总数内。党员停止党籍情况,支委会应告知本支部党员,有关材料存入本人档案。

三、恢复组织生活

因私出国(境)并经批准保留党籍的党员返回后,应在三个月内向党组织提出恢复组织生活的书面申请,填写《因私出国(境)保留党籍的党员返回后恢复组织生活审批表》,并如实汇报在外期间的情况。所在党支部进行初审,报学校党委审批。如无问题即可恢复组织生活。党员出国(境)无故超假半年左右,或有一般性的错误,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批评教育,必要时,要给予适当处分,待本人有了认识时,也可恢复其党员组织生活。无故超假一年以上回国者,一般不能恢复组织生活,应按自行脱党处理。经批准已出境定居停止党籍的党员,若干年后又返回者,原则上不能恢复党籍,具体参照《关于共产党员因私事出国或去港澳地区的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组发字〔1981〕19号)文件精神办理。

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附件:

1.共产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审批表

2.因私出国(境)保留党籍的党员恢复组织生活审批表


附件1

共产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停止)党籍审批表


性别




入党时间


身份证号码


所在院系、身份


出境起止时间

(保留党籍期限)


去何国(地区)


出国

(境)

事由

                               本人签名:

                                       

党支部

意见

                           党支部书记签名:

                                               

直属

党组织

意见

直属党组织盖章              负责人签名:

                                               

党委

意见

(盖章)  

                                               

备注


说明:上报校党委组织部的审批材料,除此表一式四份(本人、党支部、组织部、本人档案各一份)外,须附本人申请和学校证明文件复印件各一份。

附件2

因私出境保留党籍的党员返回后恢复组织生活审批表

填表日期:                

 


 


 

 


 

 


保留党籍期    


 

 


 

 


超期时间


本人申请恢复组织生活日期


超期原因


出境期间

学习生活工作情况


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签名):                        

   

直属党组织意见

直属党组织盖章              负责人签名:

                                               

 

 

 

                                            (盖章)

   

 


注:本表由党员填写后交党支部审查报批。保留党籍期限须同保留党籍审批表一致,单位为“月”。出境日期以审批机关批准的时间为准。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5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