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次数:0

本网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用两个整版的篇幅共刊发了7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团队撰写的关于“李达对马克思主义坚持与发展”系列研究文章。这是学校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特色学科和湖南省李达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基地的系列理论研究成果,也是学校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永州地方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之时,我们进一步加强李达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有助于我们从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有助于落实高校思政课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从加强地方红色文化学术研究、地方红色文化课程建设、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党史知识学习竞赛、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在加强地方红色文化学术研究方面,该院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开设了“李达研究”专栏、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了有关永州红色文化的系列研究文章;在地方红色文化课程建设方面,《永州红色文化概论》立项为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在指导学生参加党史知识学习竞赛方面,先后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微电影作品《行路漫漫,长忆树湘红》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荣获华中区一等奖,作品《百年建党路,再悟赤子心——对李达同志革命人生的认识》《铁血担当跟党走,断肠明志铸忠诚——陈树湘烈士革命事迹实践报告》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荣获三等奖;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方面,学院有十余名教师被聘为永州市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并带领优秀学生党员代表深入全市各地及校内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潇湘文化底蕴,积极利用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李达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基地、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对永州地方红色文化开展学术研究。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团队撰写的“忠诚·担当——陈树湘‘断肠明志’的精神价值研究”系列研究文章,将于近期推出。这为进一步挖掘永州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永州红色文化建设与发展,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思政课堂,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