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首届校长奖学金】李国楠:自律与努力 他收获了漂亮的成绩单(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次数:43

自强不息1


A9AD58190797F398500624C9E271429A

【名片】李国楠,预备党员,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科1701班学生。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学校首届校长奖学金、舜德自立自强学子等校级以上荣誉20余项。

教室前排“学霸区”座位,总可以看到李国楠的身影。看,他时而翻阅书籍,时而低头沉思,笔记本上写得满满的全是知识点。“坐在前排座位,上课时能够很好地和老师互动,黑板上的板书也看得清清楚楚。”为了在课堂上更加投入,李国楠上课时有他自己的小妙招。

自2017年入校以来,他在学习上从不畏难,综合素质测评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学业成绩稳居班级前二,获得2018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三等奖、 2019年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荣获优胜奖。

校卫队2

“我想体验军旅生活,锻炼身体素质,同时也想为同学们服务。”大一时,面对琳琅满目的社团机构招新,李国楠坚定地选择了校卫队。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他在晨光中奔跑,伴着初阳开始一天的早训。跑步、走列队、起立跨立、引体向上、跳台阶……一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令他大汗淋漓,却也精神抖擞。夜幕时分,他配合着保卫队的老师执勤出任务,为维系校园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组织校园巡逻、重大活动执勤站岗、开学维持交通秩序……他执着地坚持着,并乐此不疲。

大二那年,李国楠逐渐意识到实践锻炼的重要性,他主动向各科任课老师询问实验室的相关信息,满腔热血地加入了由罗哲等老师参与指导的“113A物联网实验室”。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类的学生,熟练掌握编程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但家境贫寒的他小时候几乎没有接触过电脑。看着同一个实验室的其他同学飞速的敲击键盘,瞅着实验室一个又一个大一新生加入,而打字都成问题的他倍感压力。“别人可以的,我一定也可以!”李国楠选择脚踏实地,用优秀的作品来发声。从最基础的打字开始,一边恶补C语言,一边自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再到学习单片机,压力变成了动力,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把知识学通、学透,每天在教室、宿舍、食堂、实验室之间四点一线。

百里毅行2

“每天叫你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你的梦想。”李国楠说,“没别人优秀就要比别人努力。”白天伴着晨光跑着出门,晚上踩着门禁点回宿舍。在努力追赶其他同学的同时,他也不断开始“尝新”——积极申报项目参加比赛。暑假自觉申请留校备赛,他一如既往地通宵泡在实验室里钻研,一床被子、一张折叠床就成了短暂休息的地方。恰逢实验室半夜停电,他便研究到仪器电耗尽,周围一片漆黑。比赛前的晚上,调试代码到凌晨两点,最后趴在电脑上睡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厚积薄发的他,荣获湖南省第三届“中仁教育杯”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大赛技能赛省级二等奖。

疫情期间,李国楠充分利用假期,没有宽带就带着电脑和课本,“借”叔叔伯伯家的WIFI学习,开学的考试也取得各科85+,平均92,专业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假期空闲时间,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存在药品储存随意、用药时间不规律、药品多吃漏吃等问题,他与团队开始开发“智能药箱”项目。从芯片选型、电路设计、PCB绘制和打样,到元件采购、样板焊接……他们一起奋斗数十个日夜,一行又一行代码编译调试、下载可执行文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终设计出集药品储存和服药提醒语音播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药箱,荣获湖南省第九届机械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

作为青年志愿服务团班级小队长,大学四年李国楠一直热衷于公益服务。组织参与了“美化校园”、“康复中心之行”、清洁共享单车等志愿活动,并多次无偿献血。同时,他积极投身于勤工俭学的行列,穿过严寒酷暑,摔过跤挨过骂;也曾在寒风凛冽的冬天,早起冒雪前行。

现在,李国楠正全身心考研备考中,步履不停地追逐着自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