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8 点击次数:39691

 

5月12日上午,学校在综合信息楼八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陈弘同志主持会议。会议进一步学习了驻村帮扶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听取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审议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定的《冷水井乡潮水铺村建设扶贫三年规划(2015--2017)》,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加快贫困地方、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创新举措和重大部署。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是下移扶贫重心,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是抓关键解难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的具体行动;是密切党群干部关系,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我校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驻村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强烈的事业心,带着浓浓的感情,依托学校优势资源,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驻村帮扶工作,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安排的驻村帮扶工作任务,为全省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听取了我校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工作队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召开工作会议等形式,在全面了解该村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冷水井乡潮水铺村建设扶贫三年规划(2015--2017)》。《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以脱贫扶助为导向,以扶持贫困人口为重点,致力于“五大”扶植,着力改善本村生活生产条件,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全面推进潮水铺村经济社会发展。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具体工作,还汇报了实际困难:一是建设扶贫工作资金缺口较大;二是对建卡的95户贫困户,要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三是请求配备照相机、办公电脑等设备,加强对工作队的工作指导和宣传;四是增加工作队工作经费;五是安排学校相关部门作为帮扶工作的支持单位。

会议指出,《规划》制定全面、详实,符合村情民意,但要综合考虑可能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工作队进一步完善《规划》,然后组织实施。

(一)根据村情民意和现实条件,精选、选准“项目”,集中有限的物力、财力和精力,集中做好1-2个有基础、有潜力的产业项目,带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以点带面,不搞面面俱到,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关键工作,实现效益最大化。

(二)依托学校优势资源,开展“特色帮扶”。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文化优势、科技人才优势,动员各方力量,列出工作任务清单,开展“文化”下乡、“教育”下乡、“科技”下乡等特色工作,参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发展,同时提高教学科研的实践能力,实现“双赢”效果。

(三)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困难。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对建卡的95户实行对口“精准帮扶”。

(四)多渠道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一方面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要以学校为平台,利用校友等优势资源,主动与政府、与企业、与项目对接,争取项目立项,企业合作,取得建设资金。

(五)坚持方便办事、厉行节约的原则,改善工作队工作条件。计划财务处制定具体的经费管理办法,适度增加工作经费,并规范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处调配相机、办公电脑等设备,满足工作队工作需要;宣传部大力宣传工作队的工作成效和精神状态。

 

出  席:陈  弘  唐艳明  宋宏福  彭立威  郑山明

李常健  吴小林  陈仲庚

请  假:曾宝成  程智开

列  席:袁先友  胡清华  唐晓群  卢桂珍  宋振文  

记  录:林泽红

 

 

 

 

 

 

 

 

 

 

 

 

                                                               

  抄送:校领导,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5年5月27日印发